瓜娃子酥

接稿

为什么对梦华录失望

        改编自《救风尘》的《梦华录》突然爆火,说实话我非常期待,关汉卿的作品虽然有时代的局限性,但是《救风尘》的核心观点还是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,原著故事情节也符合大众审美,《救风尘》的改编或许能为国产剧带来一点新鲜空气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是很可惜,电视剧用《救风尘》的剧本,拍了一部《反救风尘》,其中宣扬的其实还是“离了男人我就活不下去了”的观点。

        首先说说《救风尘》为什么好:因为它的反抗精神。在古代,女子本就处于弱势,而女性众多身份中,出卖肉体的娼又最为人不齿,宋引章和赵盼儿“娼+女”的角色身份更是深受迫害。这时周舍的花言巧语让宋引章觉得他是尊重我的,这一点虚无的好更让宋引章无法自拔地深陷其中了。原文这样写道:“(云)妹子,你为甚么就要嫁他?(外旦云)则为他知重您妹子,因此要嫁他。”然而这是陷阱,婚后的虐待是对宋引章的进一步压迫。压迫过后的反抗就是剧本的高潮。赵盼儿也是“娼+女”的身份,但是她表现出了反抗精神,以弱胜强,解救了身陷囹圄的宋引章,打败了代表封建压迫的周舍。我们现在喊着“girls help girls”,但千百年前就已经有“girls help girls”题材的作品了,它的思想已经突破了时间的限制并且流传至今。

        那《梦华录》拍成了什么样子呢?一部标榜着“女性意识”的封建思想宣传剧我不定义“女性意识”,但新时代女性的“女性意识”,绝不是《梦华录》中需要得到男性认可才能安心的“伪女性意识”。在剧中,男性仍然是主导,女性依然是菟丝子般的存在,更可笑的是,“贞洁”和“清白”还是观众夸赞主角的优点,从前夸女性夸“贞洁”,现在夸女性仍然夸“贞洁”,压迫了女性千百年的“贞洁”如今仍然是女性的枷锁。为什么要“贞洁”?因为私生活混乱危害身体健康,而不是为了一个“处女”身份。《救风尘》在救女性,《梦华录》在营销女性。

        《梦华录》不如《救风尘》。





评论(2)

热度(89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